天涯天涯

鬼神(神探狄仁杰 段子 略抽搐 慎入)

狄仁杰从不知李元芳畏惧鬼神。
这位中郎将年纪虽轻,但横刀淡淡一站,便如渊渟岳峙,让人一见自生心安。
所以当他李元芳站在鬼怪前只是按着剑柄不动时,他第一个反应是无法置信。
抽剑时一瞥间,他忽地微觉怪异。
身边随侍的官员、陪伴的村民,瑟瑟发抖者有之,目瞪口呆者有之。
只有李元芳,纹丝不动,就这么直直地盯着那无头鬼,一对眸子黑得吓人。
如果硬要形容,那表情或许是……混杂着狂喜的深切悲哀。
幽兰出鞘,剑光映在他的眼睛里,李元芳忽然如大梦初醒,纵身追了出去。

后来,他告诫李元芳,为官者当一心为民,不该心有畏惧顾虑。李元芳恭敬地应下,他便也没有时间去想那一丝异常。

他将永不知道,很长时间里,李元芳的梦,都是在甘凉道的茫茫戈壁上。
被黄沙吸干了鲜血的一百二十具尸体大睁着黑而空洞的眼睛,伸出被烈日灼烧的枯焦似鸟爪的手,攫住李元芳,叫他:“元芳,报仇!报仇!”
梦里的李元芳咬死了牙关,一言不发。
这是他的兄弟,他的同袍,他们中的很多人与他自幼相识。他们一道在军中长成七尺男儿,一道在敌阵前出生入死,一道犯点无关紧要的军规,再一道去上官面前嬉皮笑脸的互相求情。
也有比他年幼的,仰着脸看人,叫他一声李将军。
他带着他们出了营,他自觉得已经做了最周密的安排。然而除了他自己,这支队伍永无回返之日。
仓皇之下,他甚至不能替他们收尸。
他有什么颜面解释?有什么颜面提起虎敬晖和幽兰剑?
一夜又一夜,他任凭鲜血和黄沙漫过自己头顶,他只管在风沙中一点点掩埋满地残肢。
醒了,便把所有布防安排得妥妥帖帖。

李元芳知道狄公不信鬼神。
可是,如果世上没有鬼神,他的歉疚愧悔,将永远无处诉说,无从补救。
他将永远永远见不到他想再见的,那么多人。

(我想在这里完结,然后我抽死了自己)
------------
几年以后,他们重返甘凉。公务已罢,李元芳向狄仁杰说,他有些私事。
狄仁杰头也不抬就给了他几日假,这是他的故地,总该放年轻人自己聚聚玩玩。
结果就听说,京城来的将军,几乎买光了人家店面里最好的酒。
他笑着摇头,酒量大也不能这么胡闹啊。赶紧派了人去追他,让他收着点性子。
直到下人回报,李将军不在任何一所军营里。

最后,他在城外的坟茔中看到了李元芳。
长草过人,叶片间晶莹闪烁,酒香醉人。
李元芳盘膝坐在荒冢之间,一身布袍,腰背挺拔。
他在用游击将军李元芳的样子,去见他的故人。
他面前横着出鞘的幽兰,刃寒胜水,映着夕阳跃动的光芒,浓艳如血。
“三百一十四个人。五年,我用这把剑,救了三百一十四人。”
他似乎是笑了笑,对着面前的高坟,说:“我没别的法子了。”
“对不住。”
他举起右手,盖住了眼。

狄仁杰心中忽地一恸。
他快步走过去,轻轻按住李元芳的肩,“元芳。”
李元芳措手不及,有些狼狈地起身。借着整理衣服的工夫,立刻恢复了神采奕奕的样子,“您怎么来了?”
狄仁杰看着他,道:“我来给战死的将士们行个礼。”
荒草斜阳下,宰辅躬身下拜。
李元芳跪倒在他身前,额头触地,代替冢中人向他答礼。
狄仁杰扶了他起来。
这惨烈的结局里,横亘着漫长的岁月,牵扯着他们尊敬的故人。纵是狄仁杰,也一时不知如何去开解。
他甚至有一丝后悔,如果当日不把幽兰剑交给李元芳呢?
他只能看着李元芳,轻声地叫他,“元芳啊。”
却是李元芳先笑了,“大人,我都知道。您不用说。”
幽兰回鞘,他微一颔首,“大人,回吧。”
夕阳之下,他眉目坚韧,笑容却依旧温和。
说到底,不过是“此心耿耿,无愧鬼神”八个字。
他知道。 

他能做到。


------------
我真的觉得李元芳怕鬼是件不可理喻的事情。
无法想象战友一夜死光的感受,正常人大概会疯的。
李将军的责任心,估计当时会更难受。然而有比难过更重要的事情,只好先保命了。
那时候大人也不会在意他在想什么。
这篇可能有点偏。先道歉,原谅我,情绪来了我也没办法。





评论(34)

热度(423)

  1. 共3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