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涯天涯

产粮区域是神狄和93包青天

追踪(神探狄仁杰 段子)

如燕受伤梗。
我说过了,不定我手一滑干出什么来。
———-
李元芳还未进院子,路边忽地冲出个少女来,走得急了,险些撞在他身上。
那少女窈窕身材,眉目间全是温柔,娇怯怯低声惊道:“呀!”
一抬头见了他,登时斜红上脸,垂着头揉起了衣角,当真娇羞无限。 
李元芳却冷着脸打量她。 
那少女教他看得不安,低声问道:“郎君……看甚么?” 
李元芳端详她一会儿,直到见她有些按捺不住了,方正色道:“我在看,这易了容的人,怎么还会脸红呢?” 
那少女噗嗤一声,笑出声来。腰背一挺,立时便不是适才温柔小意的样子了。 
李元芳无奈道:“好好的脸,你遮它作甚?” 
如燕笑道:“不好玩么?”眼珠一转,道:“你不喜欢?不然我再换一换,你喜欢甚么样子的,说给我。再不然我一样一样的换,你来挑?” 
李元芳想一想便觉得头大如斗,连忙敬谢不敏。 
两人回到房中,如燕卸了面具,李元芳见她妆台上左一张右一张,全是工笔细描的美人图,却都只有一张脸,不由叹道:“姑娘,您是去卧底救人的。差不多就行了,非要弄个倾国倾城么?” 
如燕笑道:“我乐意。”她在蛇灵时从未扮过少年女子,此刻得了机会,自然要好好试试。 
见李元芳似要反驳,道:“不然你去啊。”眯起眼睛细细打量李元芳,心中盘算怎生给他换个女子样貌,还需得是倾国倾城的才好。想着想着自己便笑不可支。 

李元芳一望便知她算计的绝非好事,走过去轻轻转开她的头,道:“别看了,我教你瞧得身上冷。” 

两人说笑一阵,便开始商议正事。
京畿道上出了少女失踪的案子,地方官员几番追查,好容易有些眉目,差官却教人灭了口。接连数月,便惊动了狄公。
几人商议着引蛇出洞,在案子频发的州县赁了间小院,装作是新近迁来的人家。
———
如燕扮了个清秀的农女。沿着山间走不多远,便觉得有几人不远不近的,暗暗缀在她身后。
她微微冷笑,佯做体力不支,坐在一块青石上休息。
素手垂在袖中,拂去石上尘土,之后轻轻举手,掠了掠鬓发。
黑黢黢一支小钗没入乌发,无声无息。

再起身不多久,便有一人从后追了上来搭话,如燕做出百般羞涩模样,侧着头躲避他的目光。
趁那人不备,在口中噙了小小一枚药丸。
那人有意无意将衣袖举到她面前。如燕闻得浓香刺鼻,微微皱眉,屏息咬开了药。一面闭眼装着倒下,一面心中暗道,下回定要叔父多加些蜜糖。
———
那人只道得手,招呼着人将她抬上了一辆马车,七转八弯的,倒又进了一座城。
如燕待得无聊,偷眼打量车内饰物,见花枝交缠,鸳鸯比翼,色色绣得精致,心中暗道,莫非是教坊司?
她这下猜测倒也没错。这一干人往来所用,确是教坊司的车马。
马车停在一所大宅前,几个青衣小鬟笑着迎出,抬了副肩舆来,将她接了进去。
———
李元芳手指在青石上一扣,微微一笑,纵马继续前行。
那石上寥寥几笔,刻了只燕子,凌云欲飞。
———
李元芳没到那大宅之前,便已听见里头闹哄哄的。他心下一惊,顾不得掩盖行踪,一纵身便翻过了院墙。
几名家丁打扮的人正伸长着脖子往嘈杂处看,忽见一个影子闪过来,更不打话,抄刀当头便砍。
李元芳待几把刀都到了近前,身子骤然直直跃起,脚下用个暗劲,将当先一人踢到了同伴近前。众人收势不及,险些便将他乱刀分了尸,那人吓得大声惨叫,几人慌慌张张跌作一团。待得他们站起来,李元芳早到了后宅。
那宅内院落颇多,他只管向乱处走去。行不几步,便见一个垂髫少女跌跌撞撞冲了出来,满手的血迹。乍一见他,一声惊叫,跪倒在地,边叩头边哭,说得什么却全听不清。
李元芳一瞥之间,已见了她手上鲜血,心下忽生惊惧,哪还顾得她说的是什么,见那屋子关着门,抬脚便踹。
那门却是虚掩的,他一脚下去,咣啷一声巨响,竟而整扇掉了下来。砸得屋中尘埃飞扬。
屋中一人吓得惊跳起来,见到是他,神色一松,随即嗔道:“力气大好了不起么?”
这人笑吟吟拎着一张面具,除了如燕还能有谁?
李元芳心下顿时安定,再看四下里,六七个壮汉倒在地上低声呻吟,一个个脸如蜡纸,身上却全然看不出有伤。另一个肥胖妇人捧着汩汩流血的伤手抽抽噎噎,见他眼光扫过来,立时连哭声都止住了。
李元芳心知这全是助纣为虐之辈,见如燕手下留了分寸,便也不急着叫人救治。只招呼晚来的侍卫将人押下去便罢。
想了想,又问道:“那妇人怎生得罪了你?”
一干人等中,只她的伤见了血,自是狠狠得罪了如燕。
如燕道:“便没见过这般不要脸的人。人家好好的小姑娘,被掳了来,已是倒足了大霉,她还要再去欺负人,非打即骂的。我偏要给她个教训!”
李元芳脸色一沉:“她打你?”
如燕摇头道:“她敢!”李元芳神色稍和,却见她小嘴一扁,委屈至极:“她要我绣花!李元芳,缝衣服我是会的,可她要我绣花!”
伸出一根小手指,在他面前比了又比,气道:“我扎伤了手,她还要笑!”
李元芳凝目细看,只见雪白的手上,果然有浅浅的一点,似乎是个针孔。
他忍不住低头一笑,柔声道:“好厉害的伤。那我们让大人请客,多吃点好的,好生补一补。”
心中却暗道,这般一个姑娘,合该同他放舟纵马,舞剑弄刀,要她绣花,委实是暴殄天物,瞎了眼睛。

———

地铁上想到的段子。凡是省略的地方,就是因为我要换车了……

评论(105)

热度(735)

  1. 共2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