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涯天涯

律令(神探狄仁杰 段子)

太阳尚未出来,天看起来还有些灰蒙蒙的。山岚却已起了,更衬得林木影影绰绰,不甚清晰。

两匹马静静地立着吃草,马上两人也一动不动,似乎便是一对雕像。

过的片刻,当先一人忽地一转辔头,催马向城内的方向奔去。

他骑术甚佳,身后那人措手不及,再回马时,眼看已赶不上他了。

那人手掌在鞍上一撑,飞身而起,几个起落便拦在了马前,牵住了缰绳。

这马正在疾驰之中,被他这样轻轻一拦,竟立时停步,长嘶一声,人立起来。

马上乘客失了缰绳,只能以双腿力道控马,却处变不惊,竟还腾出手来抚了抚马颈。

他右手一直藏在衣袖中,这时伸出来,却见手掌光秃秃的从中截断,五指中只余下半截拇指。

马匹得他安抚,立时平静下来。那人笑道:“元芳,我是废啦,你又何必搭上自己?”

牵马那人正是李元芳。他皱眉道:“张兄,你不讲信用。说好了一切听我安排。”

那张兄道:“你说你有法子,你的法子就是劫狱?这是甚么狗屁的法子?李元芳,我是个阎罗王都不收的孤魂,你可是大将军了。”说到此处,忽地鼻中一酸,侧过头去,顿一顿才继续说道:“我们多少年多少人,才得一个大将军。你要自毁前程,你答应,我答应,还需问问凉州当年刀口上滚过来的兄弟,问问死了的人答不答应!”

李元芳冷笑道:“让我看着你白白送命,你才该问问他们答不答应。”见他还要说话,挑眉笑道:“张姐姐,怎么还是这般婆婆妈妈?我的前程好好的,除非你老再回来,才是毁我。”说着牵过马头一转,在马身上一击,喝道:“走!”

那马受惊,长嘶着奔向远处。李元芳立在当地,目送那一人一马消失在远天之下,这才牵了自己的马,缓缓回城。

 

此时狄仁杰却还没有散朝。李元芳报的是自己伤病,不好公然露面,便在房中坐着。直等到红日高升,才听见府中人声渐渐嘈杂起来。

狄仁杰回了书房,正待叫狄春过来问问李元芳到底怎样了,却看见他正静静站在自己案前。

狄仁杰一怔,问道:“元芳?”见他面色有些不好,忙道:“你坐下,我给你看看。”

他脸上全是关切之色,李元芳心中忽地一阵歉疚,犹豫片刻,低声道:“大人,我没事。我报了伤病不去上朝,是因为今早有事要做。”

狄仁杰愣了下,看他一眼,缓缓落座,问道:“甚么事?”

李元芳道:“大理寺复审的张捷。我放了他走。”

狄仁杰皱眉问道:“今日在朝上,梁王说大理寺看管不利,任张捷畏罪自尽。此事与你有没有干系?”

李元芳道:“大理寺瘐毙的无名人犯不止一个,卑职在尸体上做了点手脚。”

狄仁杰也不追问他如何做了手脚,只问:“有人见过你进大理寺吗?”

李元芳摇了摇头。狄仁杰又问:“还谁知你与这张捷相识?”

李元芳想了想,最终道:“大约……没有了。”

他神色淡淡的,狄仁杰忽地会意,心中隐隐一酸,叹了口气,道:“慢慢说,怎么回事?”

 

李元芳站在他身前,眼光落在案上。

他心中想的是当年初入军中,张捷把着手教他如何上马如何控弦,半分不对了便重新来过。这一干少年人里,只他一个长了三四岁,习练时却比哪个都严苛。半大儿郎们口头没忌讳,嫌他管得琐屑,偷着叫他“张姐姐”。不知怎地教他听见了,照那口没遮拦的屁股上踢得两脚,大伙儿轰然一笑,从此反叫开了。

然而开口说出来的,却是毫不相干:“卑职少年时在军中认得此人。他受伤残疾,退回原籍,便再没见过。大理寺复审秋决的案子,卑职见了名字籍贯,趁夜潜进大理寺,才知是他。

当地有个小官员是梁王府得宠姬人的父亲,看中了他家林地,便说是奉梁王令,要进献木材修建宫室,把地圈了起来不许他家人擅入。他幼弟不懂事,与人争骂,却被那人指示仆役打伤了头,不几日便死了。

他告官无用,那官员越发嚣张,日日派人在他家周围吵嚷,只说是请他过去相商,实则是逼迫他将地券文书交出来。他忍不得,安排老母兄长避往他处,自己去那小吏府中,将人杀了。”

狄仁杰听他一句句冷冷说来,不由得心头火起,怒道:“畜生!”看李元芳一眼,问他:“你怎知这张捷说的全是实话?”

李元芳道:“卑职看过案卷。他杀人之后便即自首,在堂上说的也是一样。”

狄仁杰道:“你早已知情,为什么不告诉我?”

李元芳见他面色严正凝视自己,心下略作沉吟,却仍是说了实话:“梁王招呼大理寺,将此案定成了不义。”

不义之罪,属十恶之列,是遇赦不赦的。

他微微一哂,道:“便是皇帝,也未必愿意出赦书,说下民杀属官是杀得对了。我何必来难为您。”

说着抬起头来,道:“卑职自知处置失当。请大人责处。”

狄仁杰见他身姿挺拔,坦荡荡立在当地,一时不由无言。望了他片刻,才道:“既然报了伤病,便在府中待上几日,莫要出门了。”

李元芳应道:“是。”却仍不走。

狄仁杰轻轻一按额头,道:“你去罢,回头我让狄春给你送本帖去。横竖无事,你好好给我临几页字出来。免得一上疏那字便直愣愣要同人打架似的。”

李元芳全然未解其意,见他不再说话,便也只得退了出来。

书房内,留着狄仁杰摇头苦笑。

 

过午不久,狄春果然给他送了字帖来。却是前朝虞世南手书的一卷《周易》。李元芳不知其贵重之处,然而既是狄公有命,便也安下心来,一字字临着。

这一来不知不觉便到了晚间。他正点着蜡烛,却听如燕笑道:“你做什么不去吃饭?”

她笑嘻嘻地从外间门边探出个头来,招手道:“有好吃的。”

李元芳一笑,道:“你先吃。我写完这一页。”

如燕跑进屋来看了一看,奇道:“咦,这是做的甚么学问呐?”眼珠乌溜溜转了几转,忽地恍然,吐舌笑道:“啊,大将军被叔父罚抄书。”说着伸手在脸上一刮羞他。

李元芳笑道:“胡说!”如燕夺了他的笔,道:“哎呀,罚就罚了,有甚么大不了的。又没说不许你吃东西。”拽着他走到外间,桌上正摆着热腾腾饭菜羹汤。

李元芳心下温暖,却不知说甚么好,如燕已经笑着将他按在座上,给他盛了碗汤。

李元芳惦记着字尚未写完,未免吃得有些急。如燕托着腮看他,忽然问道:“我的面具哪里做得不好了?叔父怎知是你放了张捷?”

李元芳道:“我说的。”

如燕张大了眼睛,道:“不是你说的不要惊动叔父么?亏我适才还在叔父那里装傻。”

李元芳这时已经吃得饱了,擦了擦手,低头微笑道:“事情没做之前,自是不能惊动大人。”说着起身走回内室案前。

如燕愣得片刻才明白了,“噗嗤”一声笑出声来。心道,叔父若知道他是这般想的,多半连气都没力气同他生了。

进了内室,却见案上工工整整临的一篇周易,她拿起来看了看,字迹并不如何出色,但笔力峻拔,泠泠然若有金铁之意。如燕笑道:“怪不得叔父说你写字像要同人打架。”

随手翻了翻,忽地掩卷默然。

李元芳奇道:“怎么了?”

如燕放下纸来,抬着头看他,道:“我在想,叔父待你真的很好。”

李元芳见她神色郑重,不由有些奇怪,温言道:“大人待你也很好啊。”

如燕却笑了,道:“那是自然。我本就这样好。”

 

这一日散朝,狄仁杰处置完了公务,便见李元芳拿了纸张站在外间站着。他微微一笑,接过来仔细看了看,道:“有长进。”将字往案上一放,抬眼看着他,问道:“元芳,我要你临这幅字,你可明白了?”

李元芳低头道:“卑职明白。”

狄仁杰道:“说来听听。”

李元芳道:“君不密则失臣,臣不密则失身,几事不密则害成。”

周易洋洋数千言,狄公只找了这一卷来令他临,为的便是“初九”这一卦。

狄仁杰见他明白,颔首一笑。他查了此案,那官员鱼肉乡里,在他看来,只嫌杀得晚了。李元芳顾虑原本没错,救人更是应有之义,只是做便做了,却不该再向任何人说起。

他正待说话,却听李元芳轻声道:“卑职知道。只是……我不能瞒您。”

狄公抬起头来,正对上李元芳坦荡无隐的目光。

他心下百味杂陈,望着李元芳,竟而语塞。

李元芳见他盯着自己,神色变幻,心中却有些忐忑,低声道:“大人?”

狄仁杰听他声音,这才回过神来,看着他长长一叹,从案上拿了卷律令来递与他:“拿去看。”

 

一连几日,李元芳扎在室中不出,狄公也不去管他。只嘱咐如燕照顾好他衣食。他要的诸般律例书籍,却让狄春一一备齐了送去。

如燕不知这两人打得什么哑谜,缠了狄公问时,狄仁杰也只笑着让她莫去扰了李元芳思绪。

这日晚间,皓月初升,狄公漫步赏月,走着走着,便见李元芳房中灯火通明。

他驻足想了片刻,上前去扣了扣门。

李元芳打开门来,见是他,不由呆了一呆。狄仁杰道:“来,陪我走走。”

李元芳应下,跟在他身后。两人在园中信步而行,李元芳忽然叫道:“大人。”

狄公回过身来,微笑着看他。

李元芳道:“那官员让张捷前去府中交出地券。张捷去时未携凶器。所以……可算是相约斗杀,不是张捷故杀。那便算不得十恶。”

狄仁杰一笑,心道这几日的律令倒没有白读。

李元芳这说法虽然听来匪夷所思,但按律穷究,也不能说是错的。只要有人质疑,大理寺便不能轻易决处,拖过了秋决这几天,再令张捷家人赴京,或投匦,或伏阙,总之闹到天下皆知梁王无理便是。

律法无私,执法者却不能无私。梁王既然能用律法害人,他为何不能用以救人?

朝堂上政事翻覆亦是如此,吉凶之间,往往一线。他要李元芳思索律令,用意也正在此。

此时见他想得清楚通达,便也不多说了,叹了口气,道:“既然不愿瞒着,以后就早早告诉了我。”

李元芳抬眼看他,见他目光中的温和关怀,心下一暖,答道:“是。”

狄仁杰端详他片刻,却摇头道:“心口不一。你心中想的是,该瞒还是要瞒。做完了再说实话不迟。”

李元芳愕然。狄公一笑,道:“遇事多想想,我也放心些。”

李元芳肃容应道:“卑职明白。”

---------------

起源于哪天在“岐黄”那个段子里,小伙伴说李元芳背着大人不听话,会被收拾的。

于是有了这段。

李元芳认为自己劫狱救人是错的,所以回去是认错的。大人开始只想告诉他,这种事做完了不要张扬。和自己也不用说。然后一看他这么耿直,算了,直接教怎样才能用正确(大雾)的方法得到正确的结果。

早早告诉我……大人的意思是,自己的政治资源向他开放了。

然而这货还是倾向于江湖方式解决问题。大人也不管了,反正他够聪明,还有个小姑娘跟着煽风点火,他杀人她递刀……遇事多想想,保全了自己,剩下的随便你怎么折腾吧。

忽然觉得这不是收拾啊,这是明目张胆给熊孩子撑腰壮胆233333

评论(29)

热度(465)

  1. 共2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