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涯天涯

汤饼(还是套路)

小伙伴点梗,吃面?
正好我这个会议比俗梗更无聊,于是接着套路下去。
---------
艳阳高照,天色通透如瑟瑟。
披甲的兵士挥汗如雨。
然而李元芳知道,不消半个时辰,太阳落了,他们的铁甲上便会结出细密的霜花。
王孝杰在安西稳扎稳打,他则是插入吐蕃背后的一支奇兵。此战得胜,四镇便有望收回了。
不一时天色便暗了下来,李元芳传令埋灶扎营。
土是硬的,挖不几下,便有人按着胸口坐在地下大口呼吸。
李元芳做了个手势,命他就地休息。立刻有人拿了衣被来替他裹上。
他们都知道那种感觉,就像有人拿着铁棍生生从脑子钻进肺里,转着圈的狠狠搅开,直到呼吸口鼻中都充满了金铁的冷涩和自己的血气。
半个月以来,他们已经惯于伴着这种感觉思考和作战。
刚打上来的湖水冰凉刺骨,在锅中咕嘟咕嘟地翻涌了许久,似乎也没什么热气。
众人翻出硬邦邦的糇粮干肉,连切带掰的弄碎了扔进温吞吞的水里,泡得软些,呼噜噜的直接喝下去。
汤汤水水下了肚,身上便有了些暖意。
有人笑骂,这当儿我甚么也不想,有碗热汤饼,做神仙也不换。娘的,我家婆娘都拿这玩意喂猪。
众人轰然大笑,李元芳也跟着一笑,待得声音渐渐平静了,便道,弟兄们且耐几日苦头。待拿下了这一战,我请大家吃汤饼喝酒。
------------
总算出了吐蕃地界,不知谁先起的头,众军忽然一起欢呼起来,到了最后,全军却皆肃然。
李元芳带着众人,向来路行了个礼。
给高天浩浩下,未能与他们同返的忠魂。

到城外时已然宵禁,李元芳不愿半夜开城搅扰,便带着人驻进了城外大营,只叫军中预备吃食和热水。
狄仁杰得信时已是后半夜。他进了营,便见帐中灯火点点,夹着说笑声。
他径直进了帅帐,李元芳正同几名将士一起用餐。见他来了,众人连忙放下碗站起身行礼。
狄仁杰笑道:“你们吃,别管我。”见李元芳迎上来,便一指座位,示意他坐下。
众将均与他打过交道,知他和蔼,便也都不见外。还有人笑道,阁老别笑话我们这群莽汉子吃相太糙,委实是饿得狠啦。
狄仁杰笑看着他们,眼光扫过案上一大锅见了底的清汤菜面,微微皱眉,却仍笑问李元芳道:“你一向挺大方的啊,怎么,打了胜仗回来,就请众位将军兵士吃这个?”回身便想吩咐人再加酒菜。

李元芳道:“大人,您别忙了,这就很好。我们都惦记着吃口带菜的热汤。”说着举起碗来,将剩的一点面汤喝了。
众将吃得风卷残云,含含糊糊应和他,一边又抢着将锅侧过来,去舀底下剩的一点青菜。
狄仁杰眼中忽地一热,口中笑道:“慢点吃。”
掀了帅帐出来,低声吩咐从人道:“叫灶下,给他们多备青菜,备肉汤,让全营上下兵士们吃好了再休息。”
侍从答应着退下,他一转身,却见李元芳跟了出来。他道:“你出来做什么,一会儿抢晚了,面也没得吃了。”
李元芳笑着应道:“您放心,他们抢不过我的。”


 ----------  

我开始没看剧的时候一直弄不清楚为毛一个凉州出身的人会不爱吃面,去年看完了才发现,他是吃不惯江南的面。 生生误解了这么多年。

评论(31)

热度(348)

  1. 共2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